冀东文化研究中心是2014年经河北省教育厅、财政厅批准成立的河北省高校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我校人文社科领域首个省级科研平台。

河北省教育厅、财政厅高度重视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和发展,2015年出台了《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冀教科〔2015〕9号)。成立至今,省财政已累计投入专项建设经费168万元。

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冀东文化研究中心立足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服务京津冀协同和区域发展,致力将中心打造成冀东文化的研究交流中心、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努力建设高水平区域发展智库;助力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和筹建“河北海洋大学”。

冀东文化研究中心现有校内外兼职研究人员3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0人,博士10人,硕士19人。三位教师获得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秦皇岛市首批市管优秀专家和河北省优秀社科青年专家提名奖等荣誉称号;八位教师获聘硕士生导师;三位教师获聘秦皇岛市委特邀咨询。

经过多年的研究积累,围绕“孤竹文化、长城文化、冀东民俗文化、旅游文化、海洋文化、冀东文学”等冀东文化事象,冀东文化研究中心逐步形成了“冀东历史文化与区域发展”、“冀东民俗文化与‘非遗’传承”、“滨海旅游文化与京津冀协同”等3个研究团队。

近年来,团队成员主持(主研)省厅级以上课题13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项、国家博士后面上课题1项,省社科基金等省级课题71项,主持课题到位经费106万元;出版冀东文化研究方面的著作11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17篇,部分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得国家级、省级、厅级成果奖励42项,其中获国家和河北省教学成果奖、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等省级以上奖励17项;撰写咨询报告获得省、市级领导批示29项。

冀东文化